/ Eng
《大夜蕭條》
這是關於未來的、一夜裡的鬧劇。也可能,是關於逃循,只不過是嵌在未來。
 
成住壞空,「大蕭條」總會再來,1929來過,2046或2050年再來,不奇怪。大時代分水嶺、臨界點、往往見證在這些日子,只是,明天變得更好、還是等著攬炒,沒法說得準。

城市(沒必要是香港)核心外圍,小商場內;一間連鎖式快餐店,大蕭條前生意很好,現在當然衰到貼地,本來俗氣的吊燈和方格地磚,變得頹落,也更俗氣。地上幾部殘舊龜速的「自動吸塵機」,仍未死,仍在爬行運轉。

雖然冷清,附近居住的耆英仍會來撐場…老化人口,喜愛四處流連,快餐店是首選,有水有冷氣有5G網絡,免費提供,大蕭條生活艱難、耆英又害怕孤獨,多見人好過見鬼。這年代,經濟雖然插水,但生物科技發亮發光,耆英看上去都年青——內裡可以崩壞,外表仍保養得宜,30到80看來差無幾,可以皮相光滑地等運到。

這夜;露天50度高溫,輻射又超高,長久逗留外面,會死得很快,自然,快餐店完勝公園大樹下,這班耆英習慣天天來乾坐,不花錢不飲不食,乾坐幾小時,反正大蕭條,門可羅雀,總之,有理無理,甚麼也賴大蕭條。耆英終日胡說八道,說是說非,口沫橫飛,反正可渡日神,天花亂墜不怕口業,例如:
 
  1. 越南,小酒店:某財經紅人電召了AI奶媽解悶。大蕭條之前,紅人不斷推介股民瞓身押注「奶業板塊」,現全軍覆沒,紅人怕被股民追殺,暫時避難…
  2. 日本,溫泉:媽媽約會久別的兒子在溫泉重聚。兒子正值變性手術期間,現在,生理上是半個女人。媽媽是一個「異教徒」,意圖說服「兒子」歸順;入教——別人眼中的邪教
  3. 瑞典,共享房屋:一班來自四方的朋友,正在共享「一塊肉」——不明來歷,懷疑是當中;某人身上割下來的一片肉

耆英論盡家人好友,別人私隱,又夠「全球化」,沒有聽眾會質疑真偽,反正沒人信,最重要有故事,只最怕一天乾塘,鴉雀無聲,沉默,比死更難受。

這夜,除了耆英,在一邊聽故事的;還有快餐店的一名老員工。
老員工來了不久,是老實人只負責打掃。事實上,快餐店一早就全自動化了,這位老員工人性化得來確有點礙眼,異類,就犯眾憎。這夜,老員工心血來潮,擔心被監察系統捉著痛腳,怕被裁,眼見這班耆英覇位不消費,突然,就苦口婆心勸喻:

員:買杯雪糕啦…
老:(狠罵)係咪人嚟嫁你!

耆英抗拒,漸演變成一場欺凌…最後,雪糕是有人去買了,忽然,有耆英倒下;猝死了…反正一班人都是癡癡呆呆,退化或老化,沒人關心,況且,是大蕭條嘛,人命如草,理所當然,況且,是老命?一眾最關心的是:死人的雪糕,該如何處置?——
 
劇種/形式
戲劇
編劇/導演
陳志樺
形體指導
林沛濓
演員
余翰廷、林沛濂、趙伊禕、岑君宜、陳嘉茵
現場伴奏
許諾
佈景/服裝設計
孫詠君
燈光設計
黃宇恒
音響設計
陳偉發
製作經理/舞台監督
李浩賢
監製
曾婌珉
L3-06C, Jockey Club Creative Arts Centre, 30 Pak Tin Street, Shek Kip Mei, Kowloon, Hong Kong
(852) 2974 0542
(852) 2974 0592